原創|WalkLife徒步生活(同步po在今日頭條上)

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朋友與時間的故事。一如往常的星期天,我都會跟越南朋友萍以及她的朋友們一起喝咖啡,咖啡佔據了越南人許多的日常。獨在異鄉為異客,每逢佳節倍思親。不知不覺我來到越南,也默默度過兩個節日——中秋跟國慶,而春節也悄然將至。

這是中原咖啡,過幾天會放視頻——咖啡佔據了越南人許多的日常

想當初我在越南認識的第一個朋友,是一個Grab司機,他叫做Nam。連一句越南文都不會說的我,跟一句英文也不會說的他,靠著翻譯機,也能交起朋友。而我跟萍的相識,也是來自於一個巧合,當時我在一家餐廳吃飯,而她及她的朋友注意到我是外國人,而聊起天。之前有提過,萍是一個越南華僑,她的街坊鄰居也都是說廣東話的居多,然而她自己也有將近20年,沒有說過中文了。

每次與萍跟她朋友們喝咖啡的時候,都會激發我很多靈感,也更幫助我瞭解越南這個地方。萍是一個40多歲,還沒有結婚的女性。她是做冥紙行業的,她說要一路忙到清明前,但她還記得下周原本要跟我一起去古芝地道,但最後因為其中有一個朋友不能去,最後行程取消。

萍給我看她的金紙事業,我看到了一張秦始皇,請她記我拍照

今天不知道為什麼,突然聊到了冥紙,間接地又聊到了祭拜這件事情。萍講到現在胡志明寸土寸金,在大都市裡,租屋越來越難,很多人跑去比較偏遠的地方居住,而很多東西,他們當初從鄉下搬到了城市,現在又要從城市再搬到近郊,很多老東西就在無形中,因為搬運麻煩變成了垃圾。

每周天,coffe house就是我跟越南朋友的八卦時間

說來,萍也是一個非常奇特的人,每周跟她喝咖啡,她會時不時掏出一些老照片。感覺不像是特地準備好的,而是,她確實是每天都放在身上的貼身之物。有她20歲的照片、有她母親20歲的照片,也有她跟她朋友17-20歲的照片。我想她真的是一個至情至義的人,時常我問起,那現在照片中的朋友呢?

她總是會面露一點寂寞地說道,現在她結婚了,現在人在國外。而今天,她從錢包里掏出了一張大合照,萍在左上角,照片另外有一位長相清秀俊俏的男子,萍說他是她的好朋友,如果說我們現在的頻率是每周見一次,而當時她跟他則是每天都見面。

旁邊的是馬來西亞長輩鐘叔(娶了越南太太,定居在越南)就呼聲道,他想必是你的男朋友。萍說不是,只是好朋友,真的是好朋友,每天都見面。萍轉頭對我說,你看當時我22歲,男生23歲,但這個男生24歲的時候就走了。

「走了!?」

我很壓抑,是不是我聽錯,萍說對,是意外走的。被一個無照駕駛的摩托車騎士撞死,還噴了好多的血,我聽到這裡,心裡突然覺得很難過。24歲,比我現在的年紀都還要輕。

萍又再指了指照片中的男孩子,對我說,他長得還不錯,對吧?

我說是的,萍說她會三不五時的關心她的朋友的近況,有機會就會約出來喝咖啡,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,朋友會離去,鐘叔見狀,馬上對萍說,「別想過去的事情了,多看看現在,你看現在你也認識到很多新朋友,比如說這個小孩子,她還這麼年輕」鐘叔指著我說道。

徒步回家的路上,覺得今天的天空特別的白,應該是污染吧

聽到這裡我心裡倍加難過,鐘叔說他今年61歲了,萍也40多歲,鐘叔的那個語氣,好像是他們會比我早離去一樣。鐘叔說不是的,不管怎麼樣,人都是會認識新朋友的。不要跟朋友過不去,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作為朋友,怎麼可以這樣對自己,然後怨恨甚至報復。但其實每個人都有選擇離開的權利,沒有誰離開誰而活不下去,開心的過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。

萍跟鐘叔之所以認識,原本是萍要向鐘叔練習講英文,他們約定每個星期日都聚在一起聊天,不知不覺6年也過了。當初我覺得很壓抑,怎麼會有這樣6年不間斷的聚會,而現在我大概明白了。包括這個聚會里有一些德國人、法國人,因為簽證不能居留太久的原因,每隔3個月就要回國幾個月,但是他們也都是會回到這個喝咖啡的聚會中,因為這裡,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朋友圈。有重視你的朋友,也有你重視的朋友。彼此沒有血緣,卻有很深的聯繫,雖然我認識萍也才2-3個月,但只要萍比我早到,萍都會打電話給我,問我在哪裡了?

今天萍比較早到,過不起來就call我了,特別的暖心

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也許是遠走他鄉,也許是天人永隔。把握當下,三不五時,能聯繫到的朋友就多見見面,父母還在的時候,就多回家,讓父母看看,一起吃頓飯。用心的對待眼前的人生風景,一切值得你好好欣賞。

arrow
arrow

    EC越南D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