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創文|WalkLife徒步生活

越南是一個很奇妙的城市,曾經歷經了許多次的戰爭,遭受過法國殖民以及越戰,南北分離20年才有今天越南。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在胡志明,所認識的一些越南人,她們對於北越人的看法。之前雖然有提到,越南人在海外非常的團結,不過在當地她們也對於自己的國民,有一些看法。

 
 

 

在英國長大的越南姐妹花

 
 

 

來上越南語的第二個月,我的班上突然出現,一對越南的姐妹。姐姐21歲叫紅,妹妹19歲叫霞。她們是從小在英國長大的越南人,雖然家裡都是說越南語,但是不會讀跟寫,所以來上初級越南語。她跟我分享,她們家是1970年代,在越南戰亂的時候,父母舉家坐船去英國的,並在當地開了小餐館。

 
 

 

我詢問生意如何,英國人會喜歡吃越南菜嗎?她跟我說,因為父親曾經在香港當過學徒,所以做的菜不是越南菜,而是廣東菜,在當地算是小有名氣,有一群忠實顧客。而在家裡,媽媽是大廚,媽媽做的才是越南菜。紅說媽媽是南越人,而爸爸是北越人,從小媽媽就對他們說,嫁人不要嫁給北越男子,很大男人主義。但也許緣分就是這樣,一南一北把她們連起來了。

 
 

 

20年沒說中文的萍

 
 

 

另外,我每周天都會跟一個40多歲的越南朋友萍,還有她的朋友們(德國人、馬來西亞人等等)聊天喝咖啡順便練習英文,我們認識在一個吃飯的地方。她當時正跟她的外國朋友一起吃飯,萍還未婚,不過對於生活非常積極樂觀,她有一群認識6年,每周日都喝咖啡的朋友,大家是聚集起來練習英文的夥伴。萍說在她小時候,家裡非常的窮,很難得才能吃肉,她的奶奶是廣州地區的移民,到現在還是不太會說越南語。

 
 

她第一次見到我的時候很激動,拉著我的手跟我說,她二十年沒有說中文了,這樣以後我們可以一起說中文。她跟我說,越南的男孩子不怎麼尊重女生,特別是北越人。然而,在她們聊天的時候,也聽到有一個不是胡志明的越南朋友,曾經也是他們一起聊天喝咖啡的朋友。她說那個人說不喜歡胡志明,覺得南方人都太過狡猾。不怎麼容易交心,時時刻刻想要陷害你,欺騙你。

 
 

 

我目前所住的位置的對面鄰居,我真的眼睜睜看過她們家暴的場景(有機會在上傳視頻),很揪心,有一日聽到外面大吵,打開窗戶往外看,突然嚇了一跳,妻子被丈夫用手掐脖子,按在地上,後來妻子又去拿掃把保護自己。我把這幕分享給我的越南朋友萍聽,她說這在越南很正常,所以很多越南女生,都喜歡嫁給外國人,因為他們比較尊重女性。

 

也許,這兩個不算是故事的小人物,在你聽起來有些平淡,但說起來今天原本想要寫的是來越南第二天去造訪統一宮的旅記。但寫著寫著,又看到最近英國貨櫃39具屍體的新聞,突然很有感觸。感謝我們生在一個和平的年代,祖輩們用鮮血淋灕不辭辛勞,才有今天的我們,應該要倍感珍惜。

arrow
arrow

    EC越南D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