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創文|WalkLife徒步生活

在越南胡志明市的第一郡,有許多觀光景點,除了耳熟能詳的紅教堂、中央郵局、粉紅教堂,還有書報街等等,另外則是有許多戰爭歷史博物館,前次跟大家介紹了胡志明市的博物館,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統一宮。

 

法屬時期的統一宮的前身

 

今年7月份第一次來胡志明的時候,我最先去觀光的景點就是統一宮。因為當時,我第一個租的房子,剛好是位於第三郡。第二天將行李安頓好,閒來無事就想要,試著走路到檳城市場,沿途發現了這座統一宮。第一眼吸引我的地方,是門前大大的噴水池,當初我還以為是什麼大型公園。只見許多遊覽車,都在這邊停靠,有許多旅行團蜂擁而至。

 

統一宮的大門

 

來越南之前,有許多人跟我說,越南就是小法國,到處都能見到,法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歷史建築。法國殖民越南從1884年中法戰爭開始,到1954年的日內瓦會議,也不過70年的時間。相較越南與中國的關係,應該說是大巫見小巫。在明朝以前尚有直接統治的時期,但明朝以後,多以冊封藩屬國的方式,間接統治越南。越南古代的官職、商法、文化均與中國有密切的關係,越南的最後一個“朝代”阮朝的開國國王-阮福映,也是由清朝嘉慶所冊封。

 

越南胡志明市的街景,的確有一種小歐洲的感覺

 

不過來到胡志明之後,走在街上的沿途風景,例如街邊的路燈、教堂的風格、再到用柵欄圍起來的別墅式的宅邸,以及各種建築的懸梁上刻有,各種人頭造型浮雕,都會有一種穿梭在歐洲小鎮的感覺。統一宮也是如此,曾經是法國總督府的官邸,後來成為南越政權吳庭艷Ngo Dinh Diem的基地,並且由越南人Ngo Viet Thu設計重建。

 

在統一宮內,遇到一群正在校外教學的孩子們

 

統一宮內停放的戰鬥機

 

這裡的門票是4萬越南盾(12塊人民幣左右),在越南有許多的博物館,都停放有大型坦克以及戰鬥機,統一宮也不例外,彷彿在告訴世人,過去的這裡一點也不平靜。另外統一宮的建築結構,分作5層樓,地下室也是別有「洞」天。當初參訪的時候,走著狹長的空間里,恍如自己走在一個防空洞裡面,很像蘇聯時期的感覺,還有作戰室,以及各種古老的電信設備。

 

統一宮地下室各種古老的電信設備

 

統一宮地下室狹長的走道,作防空洞用途地道

 

統一宮的頂樓是停放直升機的地方,上面有一個紅色的圓圈圈,指的是越戰時期,炸彈落下的的位置。統一宮內有許多富麗堂皇的會議廳,有一點非常諷刺的是。據說這座宮殿的重建,是Ngo Dinh Diem為了做戰備基地所建制,所以才有緊急避難的防空洞等等,但最後還沒來得及使用,就被暗殺。

 

統一宮內許多富麗堂皇的房間

 

會客室展廳上,還有許多東洋壁畫

 

統一宮的頂層的大廳有一個「龍」毯

 

我想起,我在胡志明上越南語課的時候,老師曾經問我們這些外國留學生,胡志明曾經去過哪些地方旅遊過。有同學就回答了統一宮,老師瞬間請我們用越南語介紹統一宮。而我們接觸越南語不過2個月,雖然說出裡面的故事,只能說統一宮的前面有一個公園,裡面有有飛機(戰鬥機)跟車(坦克),因為不會說戰鬥機跟坦克,就說飛機跟車,老師聽完,便教我們戰鬥機的越南語,叫做Máy bay(飛機) chiến đấu(戰鬥)。我馬上清楚,因為「戰鬥」一詞的發音跟中文很像。

地下室內有許多戰略地圖

 

胡志明市是一座奇特的城市,我的越南語老師曾說,西貢流傳一句話,在胡志明的天氣就像女人心一樣,上一秒還是大太陽,下一秒就狂風暴雨,但不一會兒又放晴。如今,在這座充滿許多觀光客的城市裡,早已看不出當年硝煙瀰漫槍炮的身影。然而,卻記在有些人的心中。

15堂課0基礎快速上手越南語對話

作者:WalkLife徒步生活

9.99元 4人已購
http://sf1-ttcdn-tos.pstatp.com/img/pgc-image/c8d6687960214298ade16ab2a4517a99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C越南D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